60個不可不知的吉他彈奏技巧必備練習,現在就開始!#1

從手指練習、撥弦、到聽力訓練和音樂理論,六十個可以在各領域的吉他彈奏更加精進的練習。

不覺得如果有人整理出一個吉他手必須要知道的技巧清單的話很棒嗎?像是複合撥弦、雙音推弦跟和弦轉位這些東西。

而且如果每種列出技巧都有對應的練習幫助你不是就更棒了嗎?

所以我們在這裡提供了涵蓋了手指練習、撥弦到聽力訓練和音樂理論的

六十個可以在各領域的吉他彈奏更加精進的練習。並且歸納成31個主題讓你能夠更加的清楚自己需要練些什麼。

你可以依照清單的順序練、或者找出你自己需要的主題來練習,無論如何,這些練習一定都能讓你成為一個各方面能力俱全的吉他手。

 

 

一、熱身

通常在練習或是表演前做一些暖手的純機械式練習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像是以下的範例1的第一個小節,就能夠同時針對四隻按弦的手指,並且在撥弦上也需要很高的精確度。另外你也可以用第二小節單獨練習手指的部分,和第三小節單獨練習撥弦的部分。

在暖手時所需要的時間有很多影響因素,從環境的溫度到你那天(肌肉)的活躍程度都會有影響。

一般而言,你平常練習的越頻繁,在暖手時所需要花費的時間就會越短。

範例1

 

 

二、指彈技巧

想彈奏一些音色更溫暖的樂句嗎?或是想在木吉他上彈奏一些對味的樂句嗎?

這時候指彈技巧能夠幫助你做到這些。傳統來說,正規的指彈會要求用拇指彈奏第四到第六弦,

而剩下的手指分別用來彈奏第三、第二跟第一弦(範例2A)

另外,當你在電吉他上應用指彈技巧時,可以試著用指尖的「肉」來彈奏,你會得到更加溫暖並且動態細節更多的音色。指彈技巧也可以用勾弦的方式來表現,利用食指將弦拉起並放開,讓弦敲擊在指板(琴衍)上,製造出敲擊感強烈、很適合Funk曲風的音色。(範例2B)

範例2A-B

 

 

 

三、複合撥弦

複合撥弦是一種時常用來代替一般指彈,利用pick來代替拇指再加上其他手指用來撥弦的一種技巧。複合撥弦除了很適合在一些鄉村風格的樂句中使用之外(範例3A),在一些搖滾的樂句中也很方便(範例3B)。

範例3A-B

 

 

 

四、分散和弦

想在一段未經事先編寫過的solo來點不一樣的東西時,把一個和弦拆解開來用是再適合不過的了,換言之,即利用分散和弦的方式來詮釋這些音(範例4A)。無論你是在爵士的和弦進行上(範例4B),或是在搖滾風格的背景上彈奏,分散和弦能夠讓你的樂句更加的帶有旋律感,並且讓你跳脫五聲音階的無限輪迴。

範例4A-B

 

 

 

五、垂勾弦

你彈奏時音符的「表達」方式不足嗎?練一下垂弦、勾弦、跟滑弦的圓滑技巧吧。

給對於這些名詞感到陌生的朋友們,垂弦是一種用pick彈完一個音之後,用左手在該弦更高音位置處直接「垂出」聲音的技巧(範例5,第一小節)。反之,勾弦就是彈奏一個是先按好的音,再彈完之後把該音放掉,發出一個比原本按住還要低的音(範例5,第二小節)。而滑弦則是在彈奏一個音之後,均勻地往高或是往低滑至另一個音(範例5,第三小節)。

範例5

 

 

 

六、點弦

點弦樂句可以說是一個必備的酷炫技巧之一。雙手點弦圓滑流暢的聲音跟一般用pick彈奏出來顆粒分明的聲音形成著強烈的對比. 在範例6第一小節就是Em的分散和弦(E G B)分佈在第一弦上面,用你右手的食指去點(垂)最高的那個音,剩下的音就是靠這隻手之勾弦時所發出來的。同樣的也要練習第二小節的推弦+點弦,和第三小節的點弦式滑音,你會變得超級厲害。

範例6

 

 

 

七、交替撥弦

對於處理快速的旋律線時,交替撥弦會是最有效率的,而且它比想像中的還要容易。

如果你已經可以很輕鬆的彈奏四分音符的下撥了(範例7,第一小節),那接下來只要在同樣的拍速下在每個下撥之間加入上撥就可以彈出八分音符的交替撥弦了(範例7,第二小節)。另外像是顫音撥弦這種瞬間密集高速的撥弦(範例7,第三小節)幾乎不可能不用交替撥弦來達到。一般而言,落在重拍(正拍)的音符會用下撥來彈奏,然後依序的使用下撥跟上撥做交替撥弦。而一段用到八分音符切分樂句的撥弦順序,就會如範例7,第四小節圖所示。

範例7

 

 

 

八、跳脫音階框架

如果你的旋律線聽起來都差不多,那該是時候用一些半音來調味了,利用音階(調)外的音符,這在爵士樂是很常見的手法。首先練習彈奏所謂的「半音音階」(範例8A),總共會有12個音符,每個音彼此都相差半音。接下來把它拿還跟一般七個音的C大調音階(C D E F G A B)做比較。最後,試著在C大調上面彈出一些旋律,並利用這些半音當作經過音,用這些半音連接音階之間的音符(範例8B)。

範例8A-B

 

 

九、跨弦

想讓你的彈奏更添一份驚奇的元素嗎?試試看一些跨弦樂句吧!一些在彼此不相鄰的弦之間跨越的樂句。範例9A就是一個從標準一弦三音變化出來的初步練習樂句。範例9B也是差不多的概念,但是旋律更加的不規則。

範例9A-B

 

 

 

十、減少你的撥弦次數

如果可以把整體撥弦的動作減少50%的話是不是很棒呢?試試看經濟撥弦吧!用單獨一個上撥或下撥來彈奏多個位於鄰近弦的音,如下圖所示範例10第一小節。

同樣的,範例10第二小節的分散和弦樂句也要把picking動作減到最少。用下撥強調第一個音之後,

把pick靠在下一條弦上,再把推過那條弦,依序的彈過每一條弦,為了避免聽起來像在刷奏合弦,每一個音要分別按壓,一次指壓一個音,在要彈奏下一個音時把上一個音放掉。經濟撥弦也可以應用在每一弦有奇數個音的音階樂句時使用(範例10第三小節)。

範例10

 

 

 

十一、消音

對於像範例11A的單音樂句中所發出的雜音感到厭煩嗎?這時候你就需要靠按弦的手指來消除這些雜音。如範例11B所示,當你彈奏完第六弦的音之後,在彈奏第五弦時把你的食指稍微伸出來一點用尖端輕觸第六弦,如此就能防止第六弦發出不必要的雜音。另外, 當你在彈奏較高音的弦的時候,也可以用按弦手的拇指從指板的上方輕觸弦來消音。

範例11A-B

 

 

 

十二、找出音的位置

如果你習得了世界上所有的樂理知識,但卻不知道這些音在吉他上的位置是哪裡的話,那麼你就會很難將白紙黑字上的理論應用在你的彈奏上面。至少,把鋼琴白鍵上面對應的音(C大調音階:C D E F G A B)在每一條弦上面的位置記起來。要留意E-F跟B-C是半音的音程,先在第六弦上找出C大調組成音的分佈,並且在彈奏時依序大聲的把音名唸/唱出來(範例12,第一小節)。太簡單了嗎?那試試看在第五弦上面拆成三連音的方式彈吧(範例12,第二小節)。接下來,試著在六條弦上依序找出所有音的位置,如範例12,第三小節所示,然後試著把這些音的分佈圖型給記下來。

範例12

 

 

 

十三、善用你的拇指

如果你是個拇指永遠擺在琴頸背後的古典吉他手, 或者是拇指總是用來輔助推弦的搖滾樂手的話, 該是時候徹底瞭解拇指所有的潛能了. 初學者可以試著用你的拇指來壓某些特定和弦在第六弦的根音. 如此一來你其他四隻手指就能夠更自在的彈奏各種不同指型的和弦, 這在R&B節奏類型的音樂中很常使用到(範例13A). 壓弦的拇指也可以用在範例13B這種音程相距很遠的五聲音階樂句中.

範例13A-B

 

 

 

十四、彈奏八度音

任何像是範例14A這種不會太複雜的旋律,都可以用八度音來增加它的厚度。

範例14B是同一段旋律,在第五和第三弦上用第一隻和第三隻手指各自彈奏兩個八度。

為了確保只有這個八度音成發出聲音,將你的第一指微彎輕輕觸到第四弦,避免他發出不必要的雜音。

範例14A-B

 

 

 

十五、強化你的小指

很大的機率你可能都只用你按弦手的第一、二、三指來彈奏樂句。然而有些時候加入小指的運用能夠讓你彈奏的更輕鬆,甚至彈出某些不用小指就彈不出來的東西。要讓小指變的靈巧之前,你必須先強化它。先從簡單的兩弦五聲音階段落開始(範例15A)。接著再往更高音的地方延伸出去(範例15B)。

範例15A-B

 

出處:https://goo.gl/xw5TVB

吉他教學師資介紹

各類吉他教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