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您完全掌握吉他藍調彈奏的經典小技巧!

無論你是想成為搖滾、爵士、金屬、鄉村或是全方位型的樂手,藍調都是你必須學習最重要的東西之一。

這些曲風不是起緣於藍調就是跟藍調有關聯性,甚至有很多歌曲都有藍調在裡面只是你聽的時候根本沒發現而已。

如果你不先學習藍調就很難當一個搖滾樂手。(好啦其實也可以,只是你可能會彈得很難聽而已。)

藍調能夠讓你的彈奏使人雞皮疙瘩,它包含了所有你必須用來表達情緒的東西。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很酷的藍調歌曲、和弦進行、樂句跟技巧可以讓你練習提升你的彈奏能力。

那麼就坐下來好好的閱讀以下的精華,拿起你最喜歡的吉他,開大你的音量,然後開始上工!

以下就是六個要掌握藍調的必要精華。

1. 聆聽

多聽一些新舊不同年代的傳奇藍調樂手,像是Albert King、B.B. King、Buddy Guy、Stevie Ray Vaughan、Robben Ford、Eric Clapton、John Mayer等等。

去聽他們如何編寫並安排樂句,試著從中找出靈感。聽得越多,你就越能理解藍調的氛圍。

你會聽到各種不同彈奏藍調的手法,各種不同的樂手如何用自己獨特的方式彈奏,從這些大師中學習。

這邊強烈推薦去last.fm追蹤,那邊可以很容易得找到各種厲害的藍調樂手所彈奏的音樂。

 

2. 藍調節奏

學習一些漂亮的藍調和弦和進行來為你的吉他技巧「調味」,

舉例來說,像是藍調十二小節就是所有藍調樂手該會的一個種和弦進行,

熟悉各種不同的藍調節奏並嘗試套用在自己的進行當中。

現代有很多吉他手過度忽略彈奏節奏吉他的重要性,他們只想馬上彈奏各種solo。

不要忘記節奏吉他是所有彈奏的基礎,這不是針對個人,

但如果你沒有良好的節奏能力的話你一定彈得很爛。

節奏也有很多的變化,多嘗試各種不同的節奏形態。

 

3. 五聲音階

五聲音階就是屬於彈奏藍調跟搖滾solo的音階,這個音階顧名思義只有五個組成音所以很好記,

很多樂手學會了一個音階的指型後大半輩子就只在這裡面打轉了。

在學習音階時先從一個指型開始固然是好的,但在熟悉了之後漸漸的往上或往下擴張也是很重要的,

這樣也能夠然後彈奏起來更自由並且更有變化。

所以當你開始覺得在某個位置彈奏藍調很輕鬆時,試著挑戰其他更多不同的位置跟指型吧。

 

4. 樂句和技巧

關於即興這方面,其實有50%是在彈奏你已經會的東西(樂句、和弦等等),

而另外50%就是在當下創造出的東西(在五聲音階上面的樂句編排),

所以你必須要練夠多的藍調樂句來增加你的「字彙量」。

那些你從書上學到或是自己用聽來的樂句都是可以拿來用的,

試著做些變化並在即興時用自己的方式彈奏出來。

你也可以用一些三和弦、琶音或是其他的小技巧來讓東西聽起來更有意思,

試著把這些樂句應用到你的即興彈奏當中。

 

5. 聽音抓歌

如果你很認真的想進步,那就該開始練習抓歌了。

現今很多年輕樂手在學習時都是靠網路上的tab譜(六線譜),

這雖然沒什麼問題,但練習用聽力抓歌可以學到更多的東西,

當你在抓歌時你能夠更清楚的了解這些樂手要如何編制樂句的,而這對你的彈奏絕對會有幫助。

抓歌同時也是個很好的聽力訓練,這也是要成為一個更好的樂手 / 音樂家必要的能力,

所以從今天就開始練習靠聽力抓歌吧,跟這些大師們一個一個音的學習他們的技巧。

 

6. 樂句的編排

樂句的編排就是即興的一切,當你在用五聲音階即興時,

你要想辦法彈奏的精彩、觸動人心、酷炫甚至是令人屏息,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編排我們的樂句。

樂句的編排時常被拿來用語言來比喻你的「措辭」,

在語言當中我們使用字詞來組成句子來述說一段故事,你對詞彙的選用將會決定你的故事有多精彩。

當我們在說話時我們也會使用一些停頓、語氣跟輕重還強調某些字詞或是句子。

而當我們在即興時也是一樣的,你必須在某幾個音之後停頓一下,讓音樂有喘息的空間,

不然一下子就會聽起來很無聊了,你也需要運用動態來製造張力。

還有就是節奏、顫音、垂勾弦等等,這些全都是我們用來表達故事的工具,

這也是有時很多樂手會忽略的但卻也是即興當中最重要的一點。

同樣的,試著從這些大師們的彈奏當中學習。

 

相信只要你牢記這六項重點,一定能幫助你穩穩地邁向吉他大師之路!

 

吉他教學師資介紹

各類吉他教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