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服吉他指版的四個重要小撇步!

 

每當在演奏會上或者影片上看到那些吉他英雄、吉他大師們行雲流水的在吉他指板上上下其手,

無論是從上到下還是從左到右,簡直就像是自己身體一部分的流暢。

你是否也曾經和我一樣的羨慕,心裡想著究竟要花多少時間才能達到這樣的高水平呢?

 

答案是很久。

對你沒看錯,很久。

 

我曾經在高中的時候花了兩個月去”死記”指板上所有的音名。

但是我還是做不到所謂的行雲流水,逛指板如喝水…

事實上每個人的練習狀況和身體能力都不相同,我沒辦法明確的告訴你究竟要花上多少個小時,

但是我能給你一個明確的方向讓你省下很多不必要的時間。

在我們正式開始之前,我們得先有一個好的方式去進入這個主題。

 

吉他指板邏輯五台鋼琴

 

首先,吉他的操作邏輯跟樂器之母鋼琴是不太一樣的。

一台標準鋼琴88個琴鍵上每個音都是各自獨立且唯一的,

但是在吉他的指板上有不少的音是在頻率上完全相同的音高,但必須注意的是『音色』上卻不相等。

例如:”吉他第二弦第一格”和”第三弦第五格”甚至是和”第四弦的第十格”的音高都是完全相同的C,

但是兩者的音色上卻有些差距。

 

 

洽洽也是因為這種VOICING上的不同,導致我們在演奏吉他上在編排樂句的可能性變得更多更豐富。

 

我們一般理解指板的方式不是從上到下,而是從左到右,將整個吉他指板前段(0到12格)分為五個部分,

可以想像成是5台小鋼琴。這也是一般在教材書上最常見的五個pattern指型,而在12格以後則是這五個pattern的反覆。

 

 

早期學習的方式是去背所謂的mi型sol型la型音階,這也是在國內學琴的主流,

它的概念是以音階的最低音的相對唱名作為整個音階的代號。而事實上這個記憶方式有很多的缺陷,

例如它只能用來劃分不同把位的『音階』卻沒辦法劃分『和弦』;

能夠劃分『音階』卻沒辦法很直觀的比較兩種以上不同的音階。

 

(因為本篇的重點是基本如何熟練指板的淺談,更多的分析和應用請洽The Ball音樂教室報名上課 😀 )

 

而有一種更優秀的方式是CAGED”牢籠”的練習方式。

把音階指型用根音的相對位置來劃分pattern1~5個指型

 

 

好,那有了一個不錯的角度切入之後,我們應該怎麼樣去熟練它們呢?

這邊給各位朋友一些實際的練習方式!

 

視覺記憶

 

我們在彈奏吉他的時候,眼睛看著指板,會不知不覺的受到指板上的指板點(DOT)影響,

整個音階圖形和吉他指版的相對位置關係,從而能幫助我們快速的找到我們所要的目標音。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吉他彈了一陣子之後,最熟悉的總是C大調音階。

因為根據指板點的位置好像將音階Pattern上的每個音”貼”在指板上面時有個能參考的燈塔。

 

給自己一段時間,設定一週甚至一個月,無論做任何練習時只練某個特定調性;

連續的練習一週的Ab大調,連續練習一個月的Eb大調…

當然你可以有自己的時間去練其他你想練的歌或者主題,

但你不妨將所有基礎練習、音階練習都關在同一個調性裡面連續練它整整一個月!

旨在讓你習慣這些指板點與該音階的相對關係,熟悉之後,你便能輕鬆且大幅度的在指板上跳來跳去而不猶豫困惑!

 

改善認床

這個所謂的『認床』恰恰跟上一個單元強調的重點相反,我常會有學生在熟悉指板的過程中,

反倒因為太過依賴指板點,在彈奏不夠熟悉的調性時,反而會因為曾經對別的調性的熟悉造成混淆,

原本能夠依賴的DOT反而變成是一種干擾。這個時候原本指引道路的燈塔反倒變成你觸礁翻船的主兇。

 

(PS:用認床來稱呼這個現象是我一個恩師取的有趣名稱,我永遠忘不了那個下午大大改變了我彈吉他的習慣!

好的引導者在學習知識的路上真的很重要!)

 

這個練習方式也非常的簡單,卻是需要很大量的時間來做的練習。

把所有你想鑽研熟悉的音階、和弦甚至Arpeggios整塊拿來『爬格子』例如C大調音階Pattern2,

上行演奏一遍之後,直接升高半音做Db的大調音階。也就是維持著『指型』無視調性的去做『爬格子』,

一開始可能會有些許的混亂,習慣了之後你很快就會發現,你連吉他指板都不需要看了,

閉著眼睛也能彈,因為此時你依賴的不再是指板點,而是每個音與每個音之間的相對位置還有你的肌肉上的記憶。

 

相對音和絕對音

當你大量的練習過五個把位,熟記完指板上所有的音之後,下一步你就是要去理解所謂的絕對音高和相對音高的差別,

每一個音符在實際上的聲音振動頻率上有一個絕對的名稱(絕對音高)

和在不同的調性上聽到這個音高時所扮演的『角色』(相對音高)。

例如:440赫茲所產生的音高我們叫他做La,而同樣的音高在A大調裡面出現時,

我們用相對音高的理論可以稱呼它為Do。在流行音樂特別是弦樂器上,相對音理論被大量地使用,

很多的樂師譜,坊間的教材、樂譜上你都能發現相對音的出現。

 

而你要真正的熟悉指板,這是一塊很重要的知識和實踐,

當你能在任何一個把位下找到任何一個調性的Do Re Mi..那我覺得你對征服指板真的有了一定的成績了。

 

結語

最後想提醒大家的是,音階最終只是一個工具,它的任務應該是幫助你更好的熟悉吉他這樣『樂器』。

一個好的樂手,或者說好的音樂家,你應該讓你的腦去帶領你的手演奏而不是讓手來帶領你的腦袋,

演奏一個樂器,我們追求的還是要能從內而外,它是一件藝術品,我們應該利用這個藝術品去創作藝術。

 

不然如果你只是將吉他理解成格子與格子之間的操作說明的話,那這將不再是樂器,

而是像是冷氣機或者微波爐那樣沒有生命的工具而已。

 

祝各位用力練琴的道路上順風而行!

 

撰文者:丁靖

 

吉他教學師資介紹

各類吉他教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