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選對吉他弦能幫助你提升演奏能力:電吉他篇

吉他手在弦的選用上有存在各種不同的派系,有人認為 【便宜、耐用】是王道

也有人認為 【手感、音色】才是專業的選擇。

那到底有沒有那麼一套弦是 具備 便宜、耐用、手感、音色、防潮、防斷呢?  其實….沒有。

除了價格、防潮、防斷 這三個考量的指標可以用數據、或者測試可以得出客觀的依據

但手感、音色、耐用, 會因為每一把吉他的差異,

或者是每個演奏者的主觀認知不同而有所影響,

而不同的弦,會提供給演奏者的”反饋”會有所不同,通常會是反映在手感、聽感的差異,

這些反饋將會直接的影響到你的演奏,

所以你需要整理出自己在各種的情況下,需要哪一種類型的弦,

只要你選到適合你的弦,用在你期望的場合,一定能幫助你提升演奏能力,

以下會推薦你筆者在三種情況 1.練習 2.演出 3.錄音 所選擇的電吉他弦,以及分享筆者選擇這些弦的原因。

1. Elixir OPTIWEB

 

筆者選用的Elixir 的型號 為OPTIWEB (弦徑1046) ,Elixir電吉他弦有三種分別,建議你可以都嘗試看看,選擇OPTIWEB的原因是在三款中認為最適中的聲音、手感。

 

 

推薦使用時機:練習

 

Elixir電吉他弦是在【防鏽】功能上非常優異的一套弦,原因是採用了類似於包膜技術,

物理性的隔絕金屬與氧化物的接觸而降低琴弦生鏽的可能,

雖然陸陸續續有其他廠牌都有推出以包覆技術出發推出的相關套弦,

但Elixir可算是在市場中無法被取代的選擇。

價格上屬於中高價位的套弦,但練習時追求的還是以穩定性及耐用為我的主要考量,

Elixir能提供我連續彈奏一個月(大約每天演奏一小時)都是維持穩定的狀態及手感。

大約在第三個月明顯感到頻率衰弱後更換下一套練習用弦。不生鏽、聲音手感均能接受,練習用弦的首選。

 

2. D’addario NYXL

 

 

推薦使用時機 : 演出、錄音

 

D’addario是近期開始嘗試,目前使用第二套,一開始知道這款弦時不以為意,

覺得只是換個包裝的D’addario ,不打算列入考量。

但有天以換一套新弦為代價把某一把琴借給朋友做一場演出,

琴回到我手上時彈了三十秒馬上聯絡朋友詢問換了哪一套弦才發現是這套D’addario NYXL。

使用這套弦第一個反應是整體聲響都提升許多,大聲、清楚、快速。

提供了很有力道的聲音,讓我覺得我好像可以在小力一點撥弦,

所以不會讓我用力演奏才能穩定聲音,而是用正常的力道我就能榨出音量,提升在演出及錄音時所需的演奏穩定狀態。

再深入一點去了解這一套NYXL,發現也是一款很堅韌的弦。

NYXL有經過暴力測試(使用張力提升的機器測試),使用高碳鋼材質、鍍錫防鏽處理,更穩定的音準..等等官方主打的特性。

防不防鏽我是不在乎了,但能讓我在演出時不要斷弦、又有更好的力度反饋、更大清晰的聲音。絕對是演出首選套弦!

 

3. Ernie Ball PARADIGM

 

 

推薦使用時機:演出、練習

 

PARADIGM弦主打 更耐用 更強勁 更優秀手感 ,筆者特別認同在優秀手感的設定!

在這套弦上筆者有使用過0942 與1046的弦徑 ,PARADIGM 0942的表現有別於一般0942弦徑的手感,

在PARADIGM 0942這套弦演奏一些跟琴弦張力很有關聯的技巧 例如推弦、揉弦,

會感到更加的舒適,有些0942的弦鬆軟的感受會讓你推弦推過頭,時常會有些失控的感覺。

PARADIGM0942的張力適中讓手感更加提升,在演奏上可以有更細膩的變化,

對於注重【手TONE】的演奏者,一定要嘗試看看PARADIGM 0924。

 

PARADIGM 1046則是有很好的彈性,在右手撥弦的感受上不會有拖泥帶水的感覺,

大概兩個月的使用都還是可以感受到俐落的彈性,弦本身不會因為時間的關係而逐漸喪失彈性跟張力而影響手感,

我想這就是官方主打的更耐用的一個狀態。

 

PARADIGM也是一套包膜弦,在製程上使用專利 5 nm 奈米級覆膜技術。

雖然官方有說是以覆膜技術來製作,但實際觸摸感受不到有層膜,

還是會有感受到些微的金屬表層的微小粗糙的感覺。

以防鏽能力來說 與Elixir的狀態還是有些差異在,Elixir是明顯有一層膜,

甚至使用時間拉長後會有覆膜剝落的狀況(毛邊),

但PARADIGM是感受不到覆膜,而且也不會有覆膜剝落的情況,但時間久了還是會有感受到滑順的程度在消失。

Elixir像是替弦包了一層塑膠袋,塑膠袋破了,破損的位置開就會開始氧化生鏽,

而PARADIGM像是擦了一層臘,臘不會破損撥落,但會隨時間逐漸消失,

其實在延長弦的使用,每家廠商都有自己的想法與不同的做法,只能說這兩款包膜弦都能減緩氧化生鏽的狀態。

有些人認為Elixir的覆膜太厚,影響聲音,有些人認為PARADIGM是不是覆膜,其實是會漸損的塗料。

但不管如何,這兩套弦其實也都提供了蠻長的使用時間,都算是對得起他們各自的售價。

 

以上推薦的三款套弦售價都是在400元以上的弦,屬於比較中高價位的三包弦,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售價在兩百元以內的弦,並且很頻繁的替換弦,這也是一個維持手感與聲音的方式!

 

撰文者:羅振騏

 

吉他教學師資介紹

各類吉他教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