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不會嗎?從鄉村到前衛金屬都在用的Hybrid Picking彈奏技巧!

Hybrid Picking(混合式撥弦),是同時使用Pick與右手手指的混合式撥弦技巧,從鄉村、爵士、搖滾,到近年深受大家喜愛的前衛金屬樂團Polyphia都廣泛的使用此技巧!

Hybrid Picking不僅能突破單用Pick撥弦的彈奏限制,更因手指撥弦的音色及顆粒感與Picking大不相同,熟悉之後更能使我們演湊的情緒與層次更上層樓! 接下來為大家介紹幾個Hybrid的練習樂句及應用方式!

1.大/小六度音程練習

試著使用右手在第三弦使用Picking並在第一弦同步使用右手中指撥弦,
左手使用中指按根音,依據大小六度不同交替使用食指及無名指按第一弦。

2.六度音程的交替撥弦

延伸第一個練習,在練習時要多注意手指撥弦的音量與動態,建議一開始試著將手指撥弦的音量及動態做到與Picking一致,等習慣後再根據歌曲及樂句情緒練習動態上的變化(譜面上之m意為右手中指撥弦)

3.五聲音階混合練習

A小調五聲音階上混合垂勾音的Hybrid Picking練習,要格外注意手指及Picking的順序,與前項練習一樣注意動態的一致,彈起來才不會像跌倒一樣不流暢啊!

4.連續跨弦的高速Hybird Picking

這個練習擷取自吉他大師Eric Johnson的名曲Cliffs Of Dover (影片2:05)


前幾個練習都彈得得心應手的話,試著挑戰看看這段高速跨弦的樂句!

原曲BPM:140,練習時務必放慢速度將每個聲音彈的乾淨流暢,
相信對於每天認真練習的人來說,
140!輕輕鬆鬆啦~

以上是這次Hybrid Picking的幾個樂句練習,當然此技巧的運用百百款,這些都還只是皮毛而已,
但期許大家將這個技巧運用到平時的演奏中,久而久之相信會感覺到自己彈奏層次上的改變!

暸解課程費用及上課方式 ??
專人為我解說課程 ??

_

撰文者:黃建達 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