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認識Dorian調式,讓你從初階菜鳥一舉無痛升級!

很多初階想轉進階的學生在面臨調式應用時常常會有個問題:
我明明知道當下的和絃應該使用什麼樣的調式音階,卻不知道怎麼創造該調式之氛圍。

舉例說明:例如碰到C大調歌曲,且和弦進行為 |Dm7 | Em7 | ,
兩組合弦分別使用D DorianE Dorian。

但問題來了,這兩個和弦都是C調順階合弦,那該如何使兩個和弦有兩個相同調式的音色?

1.強調特徵音

我們知道Dorian調式的組成音為 1 2 b3 4 5 6 b7,特色音在於跟普通小調音階不同的還原6。

關鍵音在於D Dorian特徵音的B音以及E DorianC#。

首先需要掌握的就是,兩個和弦的組成音D F A C E G B D,
加上各自該和絃的6B音與C#

在眼睛目視指板的時候,特別注意這兩個音的位置。然後使用一些手法去彈奏它:例如推弦或滑音。
特徵音在B的時候,從Bb音出發,將之推半音或滑半音解決至B音,或者從特徵音B順勢解決至和弦內音。

藉由此類產生些微違和感之手法來凸顯特徵音(此為藍調常見之基礎手法),利用和弦內音進行,創造邏輯性。

音樂是一種語言,需要有意義的音符排列,來創造不同的氛圍。
在固有的和弦上,再疊加帶有特色音之和弦內音,能夠使樂句更富有邏輯性(前提是指板上和弦內音需要足夠熟悉)。

例如在Dm7的和弦環境下,使用G7的和弦琶音就可以創造出Dorian的聲線了。
因為G73度音就是D,Dorian的特色音B,只是藉由G7的其他和弦內音。

讓這一個B音聽起來更有邏輯,而不是憑空出現的一個相對不和諧音。
這種邏輯的訓練,需要大量的思考和弦跟和弦之間的度數關係。

任何一種調式都適用此種思考模式,關鍵就是不要拘泥於『音階」這件事情上!
而是利用該調式的順階和弦來引導出特徵音的味道,並且解決回當前和弦的內音。

2.使用節奏型態變化,強化你樂句的記憶點!

在日本求學時,我經常利用課餘時間到爵士session去跟樂手們切磋,我發現當旋律組樂手在台上廝殺的時候,大多時候觀眾席的人基本上沒有什麼反應。完全GET不到樂手用音的深奧,真的是所謂只有懂的人才懂的快樂。他們只是一般的酒客,不一定懂音樂。但是當節奏組的樂手如:BASS 鼓手,在互JAM的時候,台下的氣氛便會非常的熱烈,因為律動這種東西是最能夠直接表達清楚的情緒。

所以,如果能夠在創造調式樂句的同時,帶入一些強烈引導性的節奏型態:例如使用兩拍三連音,或者147點這種帶有強烈引導性之節奏類型,並以重音強調之,就能夠更好的將調式的特色音用更通俗的方式傳達出來。

使得原本帶有違和感的特色音,瞬間變得合理了!

3.總結

綜上所述,其實只要掌握好構成音樂的三要素

1.旋律線

2.和弦

3.節奏

就很容易能夠創造出會感染人的樂句!

這需要大量的練習,以及理論支撐。
但如果能以此為基底創作,相信你將能夠創造出不凡的作品!

暸解課程費用及上課方式 ??
專人為我解說課程 ??

_

撰文者:馮俊諺 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