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必須知道的八種電吉他彈奏小技巧!

電吉他技巧1:拇指刷弦 Brush Stroke

拇指刷弦是除了用pick刷弦以外的刷奏技巧。較輕的觸弦力道跟較軟的材質意味著較為柔和、溫順的和弦刷奏音色。

這種技巧另一個更進階的應用是用拇指來彈奏八度音。關於極致的八度音彈奏可以參考Wes Montgomery或是他的前輩George Benson。當你能夠完全掌握這技巧後你會得到相當驚然的音色表現。

 

電吉他技巧2:混合撥弦 Hybrid Picking

混合撥弦是一種同時利用pick以及右手其他手指撥弦的技巧。就表面上看來這會比單純用pick彈奏來得更加多變。但更加深入探討後你會發現它跟一般的指彈比較起來又多了種不同的”魔力”。

最終而言,這個技巧強大的地方在於它能夠讓你彈奏一些原本根本不可能彈奏的出來的東西。

從一些編排得比較怪異的段落,到更寬廣的跨音程的樂句,是一些錯綜複雜的和弦變化,都可以借由混合撥弦來達成。

想尋找靈感嗎? 可以從Gustavo Assis-Brasil開始。其實大多技巧高超的吉他手們都會運用混合撥弦,只是Gustavo是最受大家矚目的一位,就連Tosin abasi也是。

 

電吉他技巧3:掃弦 Sweep Picking

掃弦這技巧能夠讓你用更”經濟”的方式彈奏一弦一音,或者一弦一音跟一弦兩音組合的上下行樂句。跟raking(悶音式掃弦)不同的是,掃弦強調的是讓每條弦的音都完整得清楚地彈出來(不能作弊!)。要能夠做到這點,最重要的是先從緩慢的速度開始並嚴格要求彈奏的精準度跟音符的清晰度。當你開始掃弦時,記得把手腕的角度固定住,並且不要害怕嘗試各種不同寬度的pick。

想尋找靈感嗎? 從Frank Gambale跟Tosin Abasi開始吧. 也不要忘記Rusty Cooley. 也可以來看看我的Guitar Gym: Sweep Picking課程裡面提供的各種練習來幫助你開始掃弦的練習.

 

電吉他技巧4:經濟撥弦 Economy Picking

跟掃弦很像,經濟撥弦能讓你用更”經濟”的方式 彈奏單音的樂句。它是當你在交替撥弦當中遇到要從一條弦移到相鄰的另一條弦時可以用一個動作”掃”過去的情況使用。下行時向下掃,反之亦然。關鍵點在於使用交替撥弦的手腕動作時,保持掃弦時的”阻力”。跟任何練習一樣,你必須先從較慢的速度開始,耐心地練習,最終你會熟練他的。

剛才提到的Frank Gambale除了掃弦以外也是個很會運用經濟撥弦的樂手。而像Allen Holdsworth這種圓滑技巧(Legato)的樂手通常也都很會善用經濟撥弦。

 

電吉他技巧5:人工泛音 Pinch Harmonics

每當你聽到尖銳的、不修邊幅gain很多的泛音從喇叭衝出來時,很大的機會那就是人工泛音,人工泛音的原理跟自然泛音一樣,只是這時跟弦接觸的是你剛彈完一個音的右手拇指。你彈奏的位置也會影響這個泛音的音高。

想尋找靈感嗎? 我想應該可以很放心地說讓全世界都聽過他泛音的人除了Billy Gibbons之外沒有別人了。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樂手,像是Tool樂團的Adam Jones他就常將人工泛音使用在一些很聰明的地方。

 

電吉他技巧6:雙手點弦 Two-Hand Tapping

雙手點弦,或是又稱作Emmett Chapman點弦,是一種同時應用兩手點出單音(較少見)或是和弦(較常見)的技巧。即便你可能是個一般的點弦老手,雙手點弦對你來說可能是個完全新的世界。要謹記的是你的右手可能要比起已經習慣按弦的左手多花一些時間來發展這技巧。

想尋找靈感嗎?馬上能想到的一個重量級人物就是Stanley Jordan,然而在現今不斷增值的點弦文化下,越來越多雙手點弦高超的樂手們相繼著出現,包含像是Tosin Abasi、Yvette Yong還有Little Tybee的Josh Martin。

 

電吉他技巧7:搖桿抖音 Whammy Bar Vibrato 

另一種製造抖音的方式就是使用搖桿。這在彈奏非常高把位手指不方便做抖音動作時還說非常方便。或是在推弦的同時,很多人會覺得在左手維持住推弦的動作時使用搖桿更佳的輕鬆並且更容易維持音準的穩定度。

想尋找靈感嗎? Alex Lifeson – Limelight這首歌不用解釋了。真的還要再多說?Jeff Beck,結束。

 

電吉他技巧8:娃娃音

說娃娃踏板會是你的第一個踏板應該不為過。娃娃音是透過一個可變的頻段濾波器來產生一個“母音”般的音色。在使用上有近乎無限的可能. 現今有許多大廠牌像是Dunlop、Vox、ulltone、Teese、Xotic或是Wilson都有出各種很厲害的娃娃踏板。

想尋找靈感嗎? 你怎麼能不從綽號就叫Wah Wah Watson的Melvin Ragin開始呢?自從1970年開始他就彈奏了無數運用娃娃音的錄音室歌曲,從The Jackson 5的ABC這首歌開始。諷刺的是,他並沒有彈奏Shaft這首歌。那首是由一位叫Charles Skip Pitts的吉他手彈的。

 

出處:https://goo.gl/yqe65o

吉他教學師資介紹

各類吉他教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