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習貝斯之前,破解你以為的4個大迷思!

由於教學的關係,聽過很多人彈Bass的緣由,除了沒人彈只好自己來的之外,大部分都是因為喜歡Bass這個樂器的聲音。
所以,這篇文章會先跳過解釋Bass的頻率,木頭或器材類的事情,而是解答幾個常被問到關於Bass的迷思。

 

Q1:Bass與吉他的差別在哪?

A:一般Bass的確只有4條弦(5弦6弦除外),又只是彈彈根音,只要你有吉他基礎,事實上一首簡單的4和弦8分音符搖滾,對有碰過樂器的人的確是很好上手,但這只是它的「入門」比較容易而已。

當你發現要彈8分音符以外的節奏時(沒錯,Bass歸類在節奏組),不管是3拍子的Shuffle還是16分音符的Funk,若你連要彈個穩定的四小節都感到困難,那就更別提保持「穩定」了,這只是Bass最基本的要求。

並且,在彈穩之後,你還得創造律動,而所謂律動(Groove),這個常聽到人家提到的詞,就跟波紋氣功一樣神秘,每個人做出來的其實都不一樣。

Q2:會Slap比較厲害?

A:完全錯誤。

Slap,只是Bass這個樂器短短的歷史中發展出來的其中一個技巧,跟Fingering、Typing一樣。

要記得,技巧只是用來輔助你彈奏「音樂」,當然若你會的技巧越多,你彈奏音樂的範圍就越大,也越能做出不一樣的東西。然而,很多大師並不擅長Slap(或是會彈但很少用),但光是一個簡單的句子他就可以彈得比別人好聽。

所以,在自己沒有變得如此厲害之前,不要先將它神格化了。

Q3:何時才可以練Slap?

A:這就要看個人了。

彈奏Slap時,你的手指肌力、耳朵敏銳度,以及對節奏的理解都要到達一定程度,你去練它才不會感覺吃力。

再來,就是要有耐性。因為看似複雜的Slap句子,其實都是由一個個簡單的句子所組合而成,就像水之呼吸法最後要連成12式一樣,必定要從第一式開始不斷練習,直到你的肌肉記憶已經可以輕鬆彈奏它,最後才能習成複雜的12式,才有機會打敗無慘。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強烈推薦茄子蛋御用貝斯手,特選13招核心密技帶你練成無所不彈

 

在一個樂團裡,貝斯總是最不被理解的樂器,許多人對於它感到疏遠、陌生,但其實,它在整首歌曲中,佔據著無比驚人的影響力。貝斯是一項節奏樂器,同時又擁有旋律,是一個巧妙連結節奏與旋律樂器的角色。

 

這堂課將帶你了解如何運用各種技巧,不僅兼顧節奏的穩定、培養良好律動感之外,並且在演奏時,與旋律樂器相互搭配得更加得心應手,讓貝斯渾厚低沉的聲響,深深敲進每個人的聽覺之中。

Q4:要如何創作?

A:那得先看你處在什麼樣的狀況下。

你只有一個人?
還是你有一個樂團?
你的團是哪一種曲風跟形式的?

這些,都會影響到你創作的方式。假設你在一個以吉他跟主唱為主的流行搖滾團,很多人都會認為首先是跟著吉他給的和弦去走根音,但其實不是。你當然要知道吉他給你的和弦是什麼,才能來決定你要彈奏的音階。

然而,追根究底你是屬於節奏組,第一優先是要弄清楚鼓手給的節奏是什麼才對,然後決定要用哪一種律動跟彈法,再來,才是決定在這個和弦你要彈什麼音。

若鼓手給不出節奏,那就得由你來給節奏。當然,最後還是要參考吉他手刷什麼節奏去決定。刷得不好聽,就請他用你的節奏。

結論

由於每個人所面臨到的狀況都不盡相同,我所能分享的,也是從我自身的經驗所提取出的。
當然,還有很多問題與技巧是可以繼續深入探討,期許大家能找尋到更多關於學習Bass的樂趣!

暸解課程費用及上課方式 ??

專人為我解說課程 ??

加入這球音樂line??

_

撰文者:黃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