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選對吉他 Pick 了嗎? 4個挑選重點讓你一挑就中!

Pick 可以說是每個吉他手的必備用品,但 Pick 百百種,如何才能找出最適合自己彈奏的 Pick 呢?
以下以筆者喜愛的廠牌 Jim Dunlop 所製造的 Pick 做為範例介紹。

重點1:選擇大小

Pick 大小的不同,除了會影響手指能抓住的面積外,也影響了 Pick 撥弦時與琴弦的接觸面積。
尺寸較小的 Pick 通常較為容易控制,與弦的接觸面積較小,很適合拿來彈奏速度較快的樂句。

▲圖 1. Jim Dunlop White Jazz III

而尺寸較大的 Pick 方便抓握,且與弦的接觸面積通常較大。

▲圖 2. Jim Dunlop Tortex SHARP

因此,在選擇 Pick 時,應該要考慮自己手指的大小,與本身的彈奏習慣(喜歡 Pick 與弦的接觸面積多 一點? 少一點?)。

重點2:選擇厚度

Pick 的厚薄度會影響 Pick 本身的彈性、柔軟度,更重要的是影響彈奏時的音色、以及回饋感。
薄的 Pick 較為柔軟,彈奏時音色通常較為清脆,適合用在刷弦較多的演奏(例如木吉他彈唱)。

厚的 Pick 較硬,音色的顆粒較大、厚實,快速撥弦時也不會因為 Pick 太軟而不好控制。
對於剛開始彈吉他的初學者來說,我的建議是從厚薄度處於中間值(1.0 mm)的 Pick 開始嘗試。

▲圖 3. 同一款 pick 通常有各種不同的厚薄度喔~
(圖為 Jim Dunlop Tortex TIII)

重點3:選擇形狀

Pick 有非常多不同的形狀,形狀的不同主要影響了彈奏手感與音色。

舉例來說,Pick 前端的設計若較尖,與弦的接觸點較小,在快速撥弦時通常阻力較小,音色偏尖銳、 顆粒感也較集中。
而前端設計若較圓,聲音通常較為溫潤,手感也比較鈍。

▲圖 4. 經典的 Jazz III,小巧的尺寸,與尖銳的前端,廣受各類樂手喜愛。

▲圖 5. 很常見的 pick 形狀,不圓不尖,介於兩者之間的手感。

▲圖 6. 前端圓潤,聲音厚實、溫暖
(圖為 Jim Dunlop JAZZTONE ROUND TIP)。

▲圖 7. 圖為 Dunlop 新開發的 Flow Pick,前端尖銳,形狀大小適中,
pick 邊緣還有削邊的設計,讓彈奏阻力大幅降低,手感非常滑順,也是筆者目前的愛用款。

▲圖 8. 大三角形狀,許多 Bass 手的愛用款,三個角可以輪流使用,增加耐用度。

重點4:選擇材質

不同的材質會影響 Pick 的觸感、止滑程度、耐用度、也會大大的影響音色。
以 Jim Dunlop 來說,常見的 Pick 材質有 Nylon、Tortex、Ultex 等等。

▲圖9. Nylon材質的Pick較有彈性、觸感較滑,聲音中規中矩,耐用度一般
(圖為JimDunlopNYLONSTANDARD)。

▲圖 10. 同為 Nylon 材質,但在表面上加了 MAX-GRIP 專利技術,大大的增加止滑程度
(圖為 Jim Dunlop MAX-GRIP JAZZ III)。

▲圖 11. Tortex 材質,觸感平滑、聲音溫暖紮實,耐磨程度中等
(圖為 Jim Dunlop TORTEX FLOW)。

▲圖 12. Ultex 材質,觸感非常防滑、聲音明亮,耐磨程度高,是筆者非常推薦的材質
(圖為 Jim Dunlop ULTEX SHARP)。

看完四個選擇 Pick 的重點後,對於選擇適合的 Pick 是不是稍微有些方向了呢?
另外還要注意的是,每個人的喜好、習慣都不同,沒有絕對好用、好聽的 Pick,必須要親身使用過才會知道適不適合。

建議大家可以多多嘗試,一定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 Pick!

暸解課程費用及上課方式 ??
專人為我解說課程 ??

_

撰文者:賴世軒 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