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觀念】別對器材妥協!使用高品質樂器之重要性

 

 

職業樂手都使用高品質樂器,不只是價錢上的差異。品質優良的樂器帶來很多好處,下面來聊一聊為什麼初學者應從一開始就使用高品質的器材。

 

▲要準確把握音準和音色,使用高品質樂器是必須的。

 

 

一、音準培養

 

使用高品質樂器可以說是成長進步的捷徑,其原因之一就在於「音準」。
O:品質好的樂器經精確調音准校正,且結構穩定不易鬆動或故障,演奏中可以讓自己的音準變得更正確。
X:使用音準糟糕的樂器,除了難掌握正確音準、更糟糕的狀況是影響我們的耳朵,最後變成了對音高毫不敏感的「音痴」。

 

二、音色反應

 

另一方面,品質好的樂器擁有更好的「音色」,能呈現音樂的良好聲響。
即使是只把音樂當作興趣愛好的人,也需要去瞭解什麼才是「好聽的音色」,這樣是益處良多。
O:使用音色好的樂器,容易透過動作與聲響結果的差異明白自己的演奏方式上出了什麼問題。對好的音色有了概念,自然也就知道什麼是不好的音色。
X:使用音色糟糕的入門琴或新手琴,當得不到自己想要的音色時,會搞不清楚到底是彈奏方式出了問題、還是樂器本身的問題。
統合以上的重要理由,使用好的樂器既可以更有效率地得到穩定的音準和好的音色,更能促進進步。

 

初學者:清晰的選購意識

 

比較現實的問題就是,初學者對樂器的相關知識掌握的非常少。缺乏對於「好的樂器」具體的條件認知,因而容易不敢在最一開始就花大筆預算購買第一把樂器。當然多少也會受到預算的限制。但是在腦海中一定要有「盡自己所能的範圍內選購最好的樂器」的意識。有了這樣的意識,等自己經濟能力許可,能購買高級樂器的時候,一定能更清晰地根據自己的需求來挑選樂器。

因此對於選購樂器而言,重要的是:無論什麼時候,都要有更好品質樂器的嚮往。

 

▲購買樂器時,要有永不滿足的心!

 

 

進階者:保持追求與探索

 

隨著演奏經驗不斷地豐富,使用的器材可能因習慣而越來越穩定。有的人可能會滿足於現狀,認為「這就是我想要的音色」。但即便已經擁有了滿意的音色,也需要探索更好的音色。因為創造良好的音色也是造就吉他手演奏富有特色的重要能力,若有「這樣就足夠了」的想法,會讓自己的彈奏停滯不前。即使遇到更好的音色與器材,也可能會與其擦肩而過。所以,請不要容易被滿足,要保持探索更好音色的狀態。

 

▲如果太容易滿足,會讓你的演奏能力停滯不前。

 

 

對於器材樂器的渴望,是上進心的表現!

有些人對於購買器材或樂器會抱有「罪惡感」,其實大可不必。反之如果失去了對音色與器材追求之心,才是真正要注意的問題。經驗不足的新手,一定會對器材抱有渴望,這是件好事應該推崇。所以,請務必保持這種探索的心態!

 

_

這球音樂吉他課程介紹??

暸解課程費用與專人為您解說 ??

_

撰文:林洛 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