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調音大解析!徹底加強你的調音功力!

調音是每位吉他手彈琴前都必須做的一件事情,吉他是一種十二平均律樂器,調音時音頻採用440Hz,與鋼琴相同,其為中央C的八度上的A(標準音)之音頻。一般而言,吉他的標準定弦音為E、B、G、D、A、E(依序為第一弦到第六弦的音名),然而,現今吉他有許多各式各樣的特殊調弦,暫不在本篇文章的討論範圍中,也建議大家在剛開始若要練習用耳朵調音時,先從標準定弦音開始練習,有助於聽力音感的建立。

 

現今調音器款式可說是五花八門,大致上選擇有以下四種:

 

  • 綜合效果器調音器:

透過導線連接傳輸音訊進行調音。

  • 琴頭或音孔上的夾式調音器:

 

(a)琴頭夾式調音器

夾於吉他琴頭上靠震動感應進行調音。

(b)音孔夾式調音器(木吉他專用)

夾於吉他響孔上靠震動感應進行調音,此類調音器通常十分小巧,可藏於響孔內側。

  • 一般傳統卡式調音器:

插導線傳輸音訊進行調音,通常有兩種模式可選擇,麥克風收音及導線傳輸。

  • 手機調音器app:

透過手機麥克風收音調音,使用上十分方便。

 

調音器的基本介面如下,以夾式調音器做為範例,大多具備以下功能按鍵:

 

  • 電源開關鍵
  • 調音器/節拍器模式切換鍵
  • 音頻調整鍵,吉他採用440Hz,其他Hz則用於不同樂器或合奏狀況下
  • 樂器種類選擇鍵,依照所使用的樂器進行選擇,通常有以下五種選擇:
  • C:Chromatic(全音頻任何樂器皆可以使用)
  • G:Guitar(吉他專用)
  • B:Bass(貝斯專用)
  • V:Violin(小提琴專用)
  • U:Ukulele(烏克麗麗專用)

以吉他而言,通常選擇(1)或(2)來進行調音,但(2)只能用於標準調弦的形況下,(1)則是任何的調弦都可以使用,在使用上會比較全面,可視實際使用狀況選擇之。

  • 選擇調性按鍵,通常在螢幕上顯示為Flat=b,降記號的數量代表所要調的調弦為標準調弦的低幾個半音

 

*以下為調音器參考介面示意圖:

  

熟悉調音器上所具備的功能與按鍵後,便可開始嘗試為身邊的吉他調音了,一般而言,大部分的調音器打開時螢幕上會有指針,當我們撥下琴弦時,調音器偵測到音訊後指針便開始移動,以及出現目前該音的音名,若走音程度不大的狀況下,其顯示的音名都就會是六條弦的空弦音的音名,僅需將音調到指針指向正中間即可,當音高偏低時,指針則會落在偏左的位置,當音高偏高時則反之。若琴弦的音走音程度過大的狀況下,須將該弦先調至原本預設要調到的該弦音名,再撥奏數次並同時觀察指針以進行微調,原則上一定要將音調到完全準,也就是指針指向正中間的位置,部分調音器在音調準時螢幕會出現綠色的反饋燈光,或是指針變成綠色等等,來告訴操作者音已調準的訊息。

然而,在一開始練習調音時,需要特別留意弦鈕轉動的方向,以避免轉錯方向造成斷弦的問題。在弦纏繞都是由內向外繞的正常狀況下,第一弦~第三弦轉動為順時針變緊變高,逆時針則變鬆變低,第四弦~第六弦轉動為逆時針變緊變高,順時針則反之,須透過大量練習以將其變成反射動作,並養成每次彈琴以前都將音調準的習慣,對往後音感的建立有很大的幫助,此外,將音調準在開始進行彈奏也是面對樂器應有的正確態度。

現今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手機有許多調音器app,使得身邊沒有調音器的狀況與機率越來越低,但若哪一天,剛好還是遇到了身邊沒有調音器的狀況,那該怎麼辦?以下提供一些方法給大家參考,在沒有調音器以及不具備絕對音感的狀況下,該如何調音?方法如下:

 

  • 指板音程相對調音法:

 

(a)標準調音法:

 

其方法成立的條件建立於六條弦中,一定要有其中一條弦確定是準的,才有辦法以其當作基準來進行調音,所以建議大家可以找一條弦將其定弦音用耳朵記下來,並在進行相對調音法時先將該弦調準,再進行比對,個人偏好以第五弦的A音做為基準音,實際上則是任何一弦皆可作為基準音。首先我們先觀察指板上的音及定弦音的關係,在第二弦~第六弦上便可找到一組同於第一弦~第五弦的定弦音,如下:

 

如此一來我們便能透過這樣的關係把六條弦都調準,這是利用弦樂器上同音異弦的特性,當我們將兩音調到一致時,可觀察兩條弦便會產生共振的現象,除了耳朵以外,也可用此方式判斷音是否有調準,例如:在確定第六弦的E是準的的情況之下,左手按第六弦第五格的A並進行撥奏,若第五弦的A是準的,便會產生共振。此調音手法廣泛被運用,也可說是最常被拿來使用的一個調音方法。

 

(b)泛音調音法:

利用四、五、七格的自然泛音進行調音,泛音調音法的選擇就不會只有一種,在此將我認為覺得最簡單、最好記的方式推薦給大家,如下圖:

 

  • 調音笛:

透過調音笛上的吹嘴,於吹嘴吹氣,進行調音。

  • 電話調音法:

電話的嘟聲為A音,因此我們可以利用電話嘟聲來調整吉他空弦第五弦的A,確定第五弦為A音已後,可在透鍋上述兩種相對調音法進行調音,檢視音準。

  • 音叉調音法:

使用音叉調音也是一種選擇,音叉調音廣泛被運用在鋼琴調音上,目前最常為音樂家使用的音叉,頻率為440Hz。市場上也有各種其他音高的音叉,如發出鋼琴中央部所有音高的音叉。

 

  • 鋼琴調音法:

對照琴鍵盤上的音,來幫吉他調音,彈鋼琴與吉他的實際音高在五線譜上相差八度,此點是需加以留意的

以上為針對吉他在調音上的探討,在有調音器的狀況下,可使用調音器來準確調音,在沒有調音器的狀況下也可利用耳朵及身邊可能有的輔助工具來調音,如此一來,即使在沒有調音器的狀況下,也能在最短時間內確認音準,當然最重要的還是音感的建立,擁有良好的音感能讓調音的過程更加順利,所以建議大家在練習調音時,別只把調音器打開,記得也把耳朵打開,用心聆聽每個聲音,以利建立良好絕佳的音感,這將會成為學習音樂的道路上的最佳利器。

—————————

作者:蔡宗翰老師

吉他教學師資介紹

各類吉他教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