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ed Picking 彈奏技巧解析

 

         在教學的過程中,最常被學生問到的問題之一,就是“老師,怎樣才可以彈的很快”,其實彈快沒什麼特殊的方法,除了每天瘋狂紮實的練爬格子外,幾乎是沒有第二個方法,彈的快跟跑步跑得快的概念幾乎是一樣的,主要還是要每天訓練肌耐力,訓練左右手的協調性,不過這邊還是分享一些Speed Picking的觀念,讓大家可以在練習的時候有個方向。

 

右手Pick角度與深度

         大部分的吉他演奏愛好者,都很喜歡炫目高速的吉他演奏,看著左手手指飛快的在指板上移動,就會把注意力放在左手上,其實如果單論單音速度的話,右手Pick是比較重要的,以Speed Picking來說的話,Pick和弦在碰撞的時候,是有固定的角度和深淺度的,那個固定的角度和深淺度,會讓你在彈弦的時候感受不太到阻力,在阻力不大的狀況下,交替撥弦也會更加的順暢。角度過大,會讓弦和Pick形成刮弦的狀態,聽起來會很吵。角度過小,會讓弦和Pick之間的碰撞形成面的狀態,這樣的彈奏雖然Punch很大、聲音聽起來很飽滿,但阻力過大,不太適合高速連續彈奏。Pick吃弦過深,一樣會造成阻力過大(應該不太會有人吃弦過深,因為很難彈),Pick吃弦過淺,在彈奏上弦幾乎不會動,這樣弦會沒動態,聲音會很微弱。
         所以,比較合適的角度大約在30~45度左右(大致上,不是絕對),深淺度的話,盡量以Pick尖端到手指之間為主,讓弦和Pick呈現點的碰撞,然後直下直上的交替撥弦(有點像在一條弦上刷和弦的感覺),就能彈出流暢、連續、好聽的單音。

(影片範例)

 

 

 

左手肌耐力

         解決掉右手Pick流暢度的問題,再來就是左手的部分,左手其實算是最難練,但也是最簡單的部分,因為左手就跟運動一樣,要每天練習培養肌耐力,肌耐力的訓練方法,除了基礎的爬格子以外,可以用蜘蛛手(Spider)的方式來訓練,非常有用(注意,要練到手部肌肉有痠痛的感覺,因為這跟練運動是一樣的),當左手的肌耐力有一定的程度的時候,就可以開始找一些歌曲或樂句,來訓練左右手的同步率,比方說大黃蜂(Flight Of The Bumble Bee),然後慢慢的將左右手的協調性達到一致。

 

(影片範例)
蜘蛛手(Spider)練習

 

 

大黃蜂(Flight Of The Bumble Bee)

 

 

         以上提供一些在提升彈奏速度上,一些左右手的訣竅與心得,重點在於盡量讓右手彈弦不會卡住,然後左手可以跟的上右手的連續動作,不過這都只是一些觀念與心得,主要還是在於耐心和毅力,畢竟肌耐力這件事,不是聽得懂、知道怎麼做就馬上有的,還是要每天的訓練和培養。

作者:Ricyk(李稚熙)老師

 

吉他教學師資介紹

各類吉他教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