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在吉他上掌握樂句的必備技巧,你試過了嗎?

通常我們在練習吉他教材時,教材上常常都會有練習的範例樂句。

這些範例很多時候都不是完整的音樂歌曲,經常只是為了要練習某種技巧,

或是某種音階,和弦進行等等,而給出可能只有4小節的練習。

這時候最直接的練習樂句方式就是照著範例彈奏,彈到滾瓜爛熟,不再出錯為止。

於是乎,我們就可以結束這個範例練習,進行到下一個範例了。

 

等等!如果你真的這樣就覺得已經練完,可以進到下一個範例的話,那就太浪費這個範例,

嗯,應該說,浪費了這整本的教材。

 

有這麼嚴重嗎?!

 

為何要這樣練習樂句

 

其實應該要說,如果你真的有心,有目標,想讓自己的吉他彈入高手之林,

你拿到一個樂句練習時,就不能只是照著彈完就結束囉!

有時候教材的作者會在前言或是結語中提到練習方式,不過通常大部分人都比較不會去看這兩個部分;

當然有些時候作者不一定會提,因為他們可能會覺得學習者本身就應該知道要怎麼練。

 

所以如果你始終都沒想過這個問題,而又一直覺得自己彈不好,進步不了,

那我們就來看看透過這樣的練習概念,長久下來你會有什麼樣的進步。

其實我已經可以告訴你答案,你絕對會進步非常多!

 

方法一:把位練習

 

同樣的音在吉他上可能會有不同的位置,所以這時你可以把樂句用相同的音符在不同把位上進行彈奏練習。

不同的位置,音符可能會落在和原本範例不同的弦上,琴格大小也會有變化,

所以手感會不太相同,而這就是我們需要練習的東西。

 

方法二:八度練習

 

把樂句整整搬一個八度上去彈。如果可以,再往上彈一個八度,彈到沒有位置可以彈為止。

除了高一個八度外,也可以往低一個八度做練習。

八度音不僅僅是直接往上移動十二格這樣練,還可以往比較近但不同弦上的八度音去練習。

 

方法三:模進練習

 

模進就是用同樣的樂句音型,照著音階,讓每個音階的音都成為音型的第一個音去彈奏。

比如原本音型是12356,那就可以接著練23467,34571這樣依此類推下去。

通常這樣的練習是一種指板上的水平練習動作,所要彈的弦不太會有變動。

 

方法四:移調練習

 

移調練習可以讓你在不同調時也可以應用相同樂句。

你可以用相同的樂句彈奏指型,單純在指板上以水平移動的方式進行移調;

也可以在相同的把位上,找出其他調的該使用音階音符進行彈奏。

後者的練習方式會比較難,但是應用上會更廣泛,所以建議大家進行移調練習時,以後者的練法為主。

 

方法五:結合其他樂句練習

 

真正要能夠應用所學的樂句,就必須在你彈奏一段旋律時,能自然的在那段旋律中彈出所學的樂句。

如何能自然地彈出?

平時就要練習不斷的想一些你常用的手法會出現的樂句,在其中想想該怎麼穿插新學的樂句在其中。

如果直接銜接在一起聽起來會不太順,怪怪的,就想辦法調整,

看是要多加入些音符,或是變更樂句的節奏感,直到聽起來自然。

然後搭配背景音樂,試著彈看看,感受一下旋律的感覺。這也是可以幫助即興彈奏的一種方法喔!

 

除了以上五種外,當然還有其他練習方式,就讓大家動腦想一想,也許你想到獨特的練法,

可能會順便開創出你自己的彈奏風格喔!

 

時間不夠怎麼辦?

 

你可能用這種方法練一練,會發現這樣一來光是一個樂句的練習會花上你好多時間,那要練完整本不是遙遙無期嗎?

 

首先,教材本身雖然可能沒有多少頁,尤其如果裡面都是在練範例的教材,

頁數可能幾十頁就結束了,但是!那裡面可是包含了作者可能幾十年的功力結晶啊!

沒道理別人花了幾十年的結果,你可以花個一個月就彈完兼吸收了吧!

 

第二,教材和老師本身是引導學習作用,範例之所以為範例,

就是因為它是從一大範圍中抓出幾個代表的練習,當然不可能只彈這些就以為已經會了全部。

 

那麼時間呢?其實你只要基本練習熟悉後,就可以改為用「次數」作為練習單位。

這部分大家可以看看我之前寫的這篇文章,就可以知道大概應該怎麼練而不會花太多時間了。

 

另外,如果你覺得自己對指板實在不夠熟悉,要自己想一些練習方式覺得有些痛苦,

我想你需要先把指板上音符分佈的概念學習一下。

網路上有很多人分享自己的指板心得,而我自己有專門為這個部分寫了本教材,

叫「吉他指板超解密手冊」,也可以參考看看喔!

 

撰文者:蘇士鈞

吉他教學師資介紹

各類吉他教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