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時,怎麼調出吉他好聽的音色?效果器的3個調整分享!

吉他手們演出遇到的最大問題,想必就是如何調出好聽的音色了,在這邊,我將就自己的演出經驗,為大家分享關於吉他音色的相關小知識。

關於音箱balance /tone setting

在琴、效果器都擺好之後,在舞台我最先做事情一定是單純對吉他到音箱的訊號,除了檢測音箱是否正常運作之外,我習慣先聽琴從音箱出來的原音反應,我慣用的音箱通常是Fender Reverb系列的音箱。

#個人慣用Amp與麥克風:

AmpFender Super Reverb, Twin Reverb, vibrolux Reverb
MicSennheiser e906

通常我習慣Fender音箱中vibrato inputch2來搭配我的琴與效果器盤,由於headroom 較多與效果器搭配起來音色的表現也比較豐富的動態。

在音箱的EQ調整上,起初我調整的方式是幾乎所有置中再low cut與其他頻率微調。

直到近期我開始嘗試尋找每顆音箱EQ Sweet Spot,即使同型號的音箱,他們聲音狀態差異還是會到很大,在音量上我習慣調整到我舒適的音量至少介於3-4.5之間(依演出場地大小做調整),在EQ上我開始嘗試轉動BassMiddleTreble旋鈕,觀察轉動旋鈕時的頻率變化、找出頻率急遽變化的轉換點再細修微調。

另外Reverb 旋鈕我也會添加一點,進而增加聲音的寬度。自從使用這樣的調整方式,音箱該有的頻率也能完整的補足,吉他在演出的聲音表現也更加清楚,存在感也變得更鮮明。

基本上有好的聲音source (吉他、音箱),再開始著手你的效果器,能更加客觀的調整。

我喜歡將我的效果器分成幾大類:

Gain Stage– 動態控制與破音

  • Compressor

調整聲音的彈性與力度,適用於節奏性強的伴奏、旋律線鮮明的樂句,增添一般clean tone容易被人聲或其他樂器吃掉頻率的存在感

  • Preamp/ gain boost

在歌曲中有時會遇到一些吉他solo,有些是比較屬於乾淨的clean tone solo,這時我會習慣加一點使用preamp/gain boost調整頻率、音量、甚至帶有一點毛邊的音色。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強烈推薦音箱模擬調配術-私房秘笈讓你調出pro吉他音色!

難道想要更多吉他音色,只能花大錢買一堆效果器嗎

 

不用!學會使用Amplitube音箱模擬,就算你是不會彈吉他的編曲者,也可以調出專業級的吉他音色!

 

帶你了解吉他音箱的工作原理,認識電吉他與音箱之前傳遞的訊號流,再來進入Amplitube的介紹,了解效果器模塊、種類,讓你不需要買那麼多設備,就能做出更為真實的吉他聲!

 

再來就是針對不同破音、喜好做選擇,大致分類:

.TS tube screamer )style / low gain 

.Mid gain /crunch /Dumble style drive

.High gain /Distortion 

.Fuzz/muff like fuzz/ vintage drive like fuzz

.Buffer/ boost

.Volume pedal

.[Modulation effect – optional 

.Vibe/ Chorus

.Tremolo

.Phaser

.Envelope Filter

.Pitch Shifter

.[Wet effect] – optional 

.Delay/ digita delay/ analog delay

.Reverb/ analog spring reverb/ ambiance reverb

這是我在演出慣用的一些效果器效果,對於效果器的選擇沒有絕對值。

效果器基本上是輔助你達到心中理想音色的一個選擇,在選用效果器時不妨多聽聽不同類型的音樂,瞭解自己喜歡的音色,再去發展自己個人風格強烈的音色喔!

_

暸解課程費用及上課方式 ??
專人為我解說課程 ??

_

撰文者:林建文 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