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藍調吉他彈奏

 

  在教課的生涯中,常常或遇到學生提到藍調這個詞,然後就會說:

  ?⁉⁉⁉「學長說藍調是即興的基礎」

  ?⁉⁉⁉「藍調是最簡單的東西」

  ?⁉⁉⁉或是「老師,我已經把藍調音階背起來了,可是還是彈不好聽耶,為什麼?」

 

  其實在我的觀點來看,藍調一點都不基礎,甚至還有點複雜,不是很好解釋。藍調太過自由,以至於似乎彈什麼句子都可以,但只照著書上寫的藍調音階似乎又有點死板單調,以下就來講一下筆者對於藍調的心得。

 

 

 

1.不分大小

  藍調最大的重點之一,在於彈出,聽不出大調或小調的感覺,甚至是要在同一個句子裡面同時有大小調的色彩,首先先來看一下大小調的音階。

大調 1 2 3 4 5 6 7 1
小調 1 2 b3 4 5 b6 b7 1



  可以看得出,對大調來說,b3、b6、b7這三個音是富有小調色彩的聲響〈其中b3音是最具小調色彩的聲音〉,所以,以大調五聲為基底,添加入小調的特色音當經過就會產生富有藍調色彩的旋律

大調五聲 1 2 3 5 6 1

 

  加入藍調的特色音當經過即為:

藍調一 1 2 b3 3 5 6 1

〈最多人使用的藍調音階〉

藍調二 1 2 3 5 6 b7 1

〈幾乎等同調式五級音階〉

 


  當然也可以將有小調色彩的音都加入大調五聲內,即為:

藍調三 1 2 b3 3 5 6 b7 1



  b6音不太用的原因,是因為大調五聲已經有6音,為怕牴觸,所以大部分不太用b6音來當旋律,不過不代表不能用,筆者有時也會把6音改成b6讓旋律聽起來有一種跑到小調,再跑大調的感覺,不過大部分在下行使用,即為:

藍調四 1 b6 5 3 2 1




  所以我們可以看出,其實藍調可以彈的音階〈旋律〉選項很多,甚至可以說如果只用固定一種方式來彈的話,聽起來反而會很死板,所以說藍調簡單,筆者覺得並不簡單,也不好解釋,不過不管其實是哪一種,重點都還是要營造出一種同時有大小調的感覺

以此背景音樂為例,可以用上述任何一種音階旋律彈奏

 

PS:

  也可以從和弦上來解釋,以C調為例,藍調常用的和弦為C7、F7、G7,將和弦內的音全部拆開可得出:

C D bE E F G A bB C
即為 1 2 b3 3 4 5 6 b7 1



  藍調的另外一種形式叫小調藍調〈Minor Blues〉也是最多人在彈的一種藍調,常常會聽到有人說A小調五聲音階加入bE這個音就是藍調音階,就是在講這個,但這個bE其實很容易錯亂,以C大調五聲音階加入bE會產生C調藍調音階,即為:

C D bE E G A C
代表度數為⇒ 1 2 b3 3 5 6 1



  以A小調五聲音階加入bE會產生A小調藍調音階,即為:

A C D bE E G A
代表度數為⇒ 1 b3 4 b5 5 b7 1



  所以可以看出同一個音,在不同調的前提下,代表的度數不同,這也是為什麼常會說藍調的特色音在於b3、b5、b7這三音。〈可以理解為C藍調跟Am藍調是一模一樣的,只是同一個音代表的音程旋律不同

Am藍調的背景,可直接用藍調一的音階演奏,並試著理解同一個音,但在不同調時,代表的度數意義不同

 

 

 

2.節奏與圓滑音

 

  藍調的第二個重點在於節奏和圓滑音,藍調一般的節奏都是比較偏向SwingShuffle,也可以理解成是比較偏向三連音類型的東西,所以如果在節奏上彈得太規矩單拍,反而會失去藍調特有的律動和跳動感


  旋律方面也是如此,藍調本身的旋律有一種游移感〈大小調游移〉,如果把音彈得太明確,也無法營造出這樣的感覺,所以吉他手們常常會用搥勾弦、推弦、滑弦等技術彈出圓滑音,來造成一種類似轉音的效果,讓旋律產生一種游移感,而不是很明確的聽出大調或小調。

 

  延伸到後來的搖滾樂,可以發現很多搖滾樂的SOLO樂句,在節奏上的呈現很凌亂,因為對藍調來說,在拍子上呈現跳動的感覺,會比彈的顆粒精準還得更重要,更有味道

大量使用圓滑奏的技巧來做出像唱歌講話的情緒

 

 

常會在藍調類型的音樂看到這一類節奏的譜例,練習此類的樂句,感受句子在拍子上的感覺比較重要,不用刻意去算節奏的時間長度。

 

  大家也一起來試試吧!

—–

作者:李稚熙老師

→更多的吉他專門師資!!

→更多的吉他專業知識好文!!

→輕鬆學吉他,一對一專業教學輕鬆入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