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狂又帥的舞台表演祕技大公開!

大家好,我是Random隨性卓杯

看過我們表演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敝團不算技術特強的樂團,可是現場就是很噴很過癮!我個人也是以表演時舞台上的大動作和滿場飛聞名江湖,我自認是個舞者啦哈哈~雖然各種樂風各團風格個人路線不同,對於音樂呈現表演感受的部分相信可以互通啦!大家看了鑽研各種樂理技巧的影片跟文章,早就練成了就是要拿來帥啊!今天要跟大家聊聊怎麼表演的又狂又帥

 

舞台:

對一個搖滾樂手來說,舞台上的表現方式是很重要的一部份,不只是在於表演給人看的層面,更是你如何表達你的演奏你的樂句,跟整個團的編曲在當下呈現的氛圍,用身體感覺和音樂的關係,還有跟團員和觀眾的互動,當表演者進入了這樣的狀態,觀眾看到的也才會是最帥的演出。

 

 

 

 

看現場感受樂手對於音樂的完整呈現,這樣才是live真正的意義啊!雖然講得很抽象可是都是我認知的重點喔!

 

 

 

 

 

 

首先

心理面 :上台前要心無懸念,沒有在那邊怕彈錯什麼不敢動的,表演自然不會好看。“練習”那是早在上台前就該做好的事,上了台就是好好玩!還有那種想東想西狀況外的,也是上台不宜~這些都是實戰很重要的心理面。

 

 

 

 

 

執行面:執行面的話我經常會在課堂上這樣告訴我的學生,隨時為要做的下一件事做好準備,不管是手上的彈奏還是換段落時想做一個超級大跳,在不趕拍的前提下,隨時做好準備可以降低出錯的機率,也可以避免在台上顯得慌亂。

 

 

 

 

最重要的練習其實就是音樂上的熟練度,應該彈奏的每一個句子每一個音都要練好記熟,除非你是jazz musician,不然最好是熟到不需要思考,可以交給手獨立運作,這樣在台上才能有餘力應付更激烈的狀況,做出更大更帥的動作或是和團員或觀眾互動也不用怕凸槌。更好的音色更好的內場環境可以給演出者更清楚而準確的聽覺和更強的自信,當然這也是練習的一部份!

 

 

第二

再來才是舞台動作,其實我個人並沒有特別去做單獨的練習,主要是喜歡真實流露的表現勝過太多刻意的舞台動作,適度或是設計超好執行超好就另當別論了~。

不過有一點值得一提的是,我非常建議舞台上的音樂表演者練練”跳舞“。不一定要什麼正規的舞蹈或是科班的訓練,其實就是練習跟著音樂順著身體的本能舞動,擺頭聳肩揮手踢腳扭屁股!這是平常聽音樂時就可以訓練或培養的事情!所有動作都從基本律動去做延伸,才會在聽覺跟視覺上都有Groove!

 

至於準備,我的方式會從大到整首歌甚至整場表演小到一個段落一個樂句或是三五個音,以自然的感受為原則安排表現的額度,例如快歌衝歌氣氛來了自然衝,慢歌衝不是很奇怪?一首歌裡如果有快慢交替律動當然不同,或是段落強度有差異,會用不同的動作力度,重點就該有重點的樣子,反覆的段落也會有反覆的感覺,都是身體可以展現的部分喔!

 

 

1.偶爾會有這種狀況

2.就是彈到了一個抓狂

3.就不太管手上的東西了

4.當然最好還是要顧到音樂啦

Random隨性樂團 心內的歌live 

 

 

◆*.◆*.◆*.◆*.◆*.◆*.◆*.◆*.◆*.◆*.
感謝攝影大大及熱血樂迷
葉豐堯
Miao’s photography
李放晴攝影工作室
董澄民
陳奐宇 take rock
吳紫莛
又民
毛毛
小格
金剛
伍佰
Molly chiu…如有遺漏敬請見諒
◆*.◆*.◆*.◆*.◆*.◆*.◆*.◆*.◆*.◆*.

 

作者:卓杯老師

吉他、BASS教學師資介紹

各類吉他、BASS教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