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無聊的練習能夠持續 – 讓彈奏技巧迅速進步的祕訣

 

想要彈好你手上的樂器,勤勞練習是無庸置疑的,但卻知易行難。如果能將練習變成樂趣,將會事半功倍。

在談論這些方法之前,我們必須要知道,練習除了一些技巧方面的問題以外,其實心理層面也相當重要。

  • 動機非常重要:

不管是想要耍帥、讓心儀的人感動、完美呈現一場演出,這些都是很好的動機。

當你找到這些動機,練習有了目標,將會自然地持續下去,不容易半途而廢。

  • 瞭解自己的需求:

有了動機以後,再來就是理解自己的需求。舉凡你心目中覺得厲害的樂手,應該要具備哪些條件?

而哪些特質是你有的,哪些是你缺乏的,針對不足的地方去加強,才會有效的改善彈奏上的缺點。學習特質亦有助於增加個人魅力。

 

接下來就要分享一些我覺得有趣的練習方式:

  1. 找到同伴一起練習:

其實就像是找到人陪你一起準備考試一樣,我非常喜歡跟別人一起練習。

不一定要相同的樂器,如果你跟鼓手一起練習,你將會學到許多關於節奏的知識,

而如果你跟吉他手一起練習,你將會得到許多和弦與旋律方面的知識。

過程也不容易無聊,如果你想當一位知名樂手,具備廣泛的音樂常識,將有助於你與樂手合奏以及創作。

  1. 看影片練習:

絕對不是看彈奏練習的影片,而是看一般的電影或影集,這是我日常都會做的練習。

隨便挑一部喜歡的影片,做一些爬格子或音階練習。當然可能會分心,但就是為了訓練維持手感,也順便看了許多電影,一舉兩得!

  1. 與歌曲一起練習

這個練習需要比較好的音感與節奏感,有時我不知道要練習什麼的時候,我就會把我的播放清單打開,按下隨機播放,之後就隨著音樂彈奏。

你可以試著去想如果你要詮釋這首歌曲,你會怎麼做?或是試著抓出主唱的旋律、鼓手的過門。

這項練習一開始會比較困難,但許多優秀的樂手都會從一些經典的歌曲找尋彈奏上的靈感,

學習音樂有時就像學習新的語言一樣,久而久之,習慣成自然,再次聽到類似樂句或是節奏,你就會自然而然地與他對話。

 

結語

其實每個人適合的練習方式不盡相同,但尋找適合自己的練習方式,以及理解自己的需求與能力不足的地方,將是每個人的課題,找到方法後便淺力無窮。

 

作者-小保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