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吉他、民謠吉他、古典吉他,差異大解析!

※木吉他、民謠吉他、古典吉他,有什麼不一樣?

相信大家在學習吉他的路上,一定曾經聽過許多吉他種類的分類上的一些名詞,像是木吉他、電吉他、電木吉他、古典吉他、民謠吉他、爵士吉他等等,就上述的種類,做以下概述:

 

1.木吉他:

  泛指所有的空心吉他,其中包括經常拿來演奏古典音樂的「古典吉他」,也稱為尼龍弦吉他;以及早期經常拿來做彈唱伴奏用的「民謠吉他」,也稱為鋼弦吉他,現在也經常用來呈現演奏曲,這兩種吉他若裝上拾音器後,可插電擴大聲音,便是所謂的「電木吉他」了

2.電吉他:

  泛指所有實心吉他,可分為無搖、小搖、大搖,在拾音器的排列及種類上也有許多種類,隨彈奏風格不同,對於音色及技術層面著重的語法不同,選擇就有所不同。

3.爵士吉他:

  泛指半空心吉他,彈奏時也需插電,琴身上有f孔,與弦樂器相似,其音色溫暖,適合爵士風格的呈現,故稱爵士吉他。

 

 

  以上定義是比較狹義的定義,這些分類名詞常常看到在吉他前面加上風格,像是「古典吉他」、「民謠吉他」、「搖滾吉他」、「爵士吉他」等等,其實以現今的角度上看來,似乎很難這樣用一個名詞明確區分,因為現今的音樂很多都是跨界的東西,古典音樂也可在民謠吉他上呈現,古典吉他也可以拿來彈爵士等等,就廣義的定義而言,以現今音樂的角度觀點來看,比較偏向要什麼音色決定用什麼琴。

 

 

  回歸到本次主題,就木吉他的定義上,即為空心吉他,種類分為:

  1.古典吉他尼龍弦吉他,指板較寬,較平,琴頭簍空,音色較柔,適合拿來演奏古典音樂

  2.民謠吉他鋼弦吉他,指板較窄,為凸狀,音色較亮,是拿來彈奏現今當代的音樂

  3.電木吉他:指空心吉他裝上拾音器後,有擴音以及調整音色功能的吉他。

 

 

  最後,附上圖片供大家參考各種類吉他的差異,吉他桶身或稱琴身有許多種類,則暫時不在此篇討論範圍內。

  1.古典吉他:

  2.民謠吉他:

  3.爵士吉他:

 

  4.電吉他-無搖座:

  5.電吉他-小搖座:

  6.電吉他-大搖座:

————-

作者: 蔡宗翰老師(20018.05.08)

 

 

→心動不如行動,吉他學習這邊走!

→專業一對一教學,輕鬆學習!

吉他教學師資介紹

各類吉他教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