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Down-Picking吉他彈奏技法編出強而有力的樂句

利用連續下撥的技巧彈奏強而有力的樂句,一但你掌握了這技巧之後,你的金屬節奏能力就能夠應付各種不同的樂句了。

不管任何吉他和弦、吉他指法、吉他音階等相關吉他理論或技法,這絕對是能讓人直接感受強烈音牆衝擊的必殺彈奏法!

其中兩個經典的例子就是Metallica的Master of Puppets和Megadeth的Hanger 18,

當然了,在金屬樂壇中還有更多充滿憤怒的連續下撥樂句存在著。

這個月我們把焦點放在Revocation同名專輯裡的”The Hive”這首歌彈奏的主要樂句,

這首歌是由許多連續下撥、快速交替、和一些特殊撥弦技巧的樂句所組成的,

對金屬迷而言,連續下撥那兇狠的觸弦聲是唯一能夠讓吉他的音色侵略性足以讓他們聽起來夠重的唯一方法。

 

(範例技巧影片請至此觀賞:https://goo.gl/GeZojE)

 

範例一:是這首歌的開頭,這段的拍速非常的快。

開頭是由一段以F#(第六弦第二格)為根音配上一串在第四、五弦彈奏的上下行半音音階所組成的踏板音。

這模式會在重複兩個小節後把根音下移到F以類似的模式繼續。

雖然這段其實可以靠交替撥弦很輕鬆的彈奏,但連續下撥所帶來的一致性強烈的觸弦顆粒感才是鞭擊金所強調的。

在這段樂句當中,你必須快速的在第四及第六弦反覆來回的同時「跨越」第五弦。

如果這對你來說還是個新的技巧,那麼請先放慢速度彈奏,再把速度逐漸的練上去。

當你精通了這技巧之後,這段樂句彈起來就真的像是在「鞭打」的感覺,需要右手強大的力道跟肌耐力。

而在原曲錄音的部分,我在上面加了一段用顫音撥弦彈奏的段落來製造旋律線。

 

範例二:每個音符是用盡可能快速的交替撥弦彈出來的,這技巧被成為「顫音撥弦」。

一般來說彈奏時大部分的動作來自於手腕的部分,但有時我會用整支前手臂來彈奏讓聲音聽起來更重。

 

範例三:寫的是主歌的樂句,這段跟開頭的部分非常相似,注意那些旋律上的差異,

包含每四小節會出現一次用來強調重音的G5強力和弦。

 

範例四:描繪的則是一般會被稱作副歌的段落,由4/4拍跟3/4拍的變化交錯而成。

利用空弦音的E來當作一個起始點,這段樂句是由連續的「三全音」(兩個音彼此的音程是三個全音)

從第六弦第一格半音移動到第二格所建構而成的,用來製造很「黑暗」很「不和諧」的聲音。

同樣要注意的還有在額外第四弦的「人工泛音」, 還有樂句尾端從第四格半音下行到第二格的三全音。

整體而言這是一段滿具挑戰性的段落,但只要你能熟練他那麼你的金屬節奏能力就能夠應付各種不同的樂句了。

範例1~4如下

出處:https://goo.gl/GeZojE

吉他教學師資介紹

各類吉他教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