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步驟,自編一首吉他演奏曲!

相信許多人對於吉他演奏曲要怎麼編都有興趣,但過程中可能會產生一些問題,所以在此整理出一些重點,讓大家可以清楚知道編演奏曲的基本概念與流程,並可以自己著手完成屬於自己的Fingerstyle,本文章著重於概念,所以以簡單易懂的曲子小星星作為譜例示範,讓大家都能用其概念,完成自己的改編作品,是本文最大的目的。

1.首先要編演奏曲前,我們必須清楚知道曲子的旋律音及和弦進行。

 

  從譜例Part 1中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歌曲的旋律及和弦進行,先將旋律音的位置全部找出並彈熟,接著我們可以在和弦進來的位置,加入和弦根音,形成二聲部的概念。

 

音檔:小星星 Part 1

 

  譜例Part 2中以每小節的第一拍跟第三拍加入和弦根音,完成初步雛形。

音檔:小星星 Part 2

 

2.再來可以在二聲部的音與音之間再加入伴奏音,將其伴奏音暫時先設定於和弦內音,形成譜例Part 3,這樣比起Part 2,更為豐富了許多。

音檔:小星星 Part 3

 

 

3.最後可以稍微再整理bass line及伴奏音,bass line的部分可以適時的加入經過音,使其形成級進的旋律線,而非只有和弦的根音、三音、五音。

音檔:小星星 Part 4

  

  完成以上4個部分後,可依曲子需求,適時的加入hammer on(搥音)、pull off(勾音)、slide(滑音)等技巧,使其形成裝飾音,讓曲子更為豐富。

 

 

  最後,我們將以上流程稍微做點整理,如下:

  1. 確認曲子的旋律音跟主旋律,並熟悉位置。
  2. 每小節和弦出現的位置加入和弦根音。
  3. 在旋律與根音之間加入伴奏音,以和弦內音為主。
  4. 整理曲子的伴奏音及bass line,使其流暢。
  5. 適時加入裝飾音,使曲子技巧更為豐富,也能更凸顯吉他演奏的特色。

 

  以上方法提供給各位熱愛吉他的朋友們參考,希望能讓您對於吉他編曲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作者:蔡宗翰老師

 

吉他教學師資介紹

各類吉他教學知識